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

心。 。遇見 的誕生



開始喜歡問大俊~人生的100個為什麼!

華:「明明就有目標要達成,為何還會覺得迷惘呢? 」

「心累了,就會迷惘!」大俊答道。

「因為心失去了方向!」 (心想:怎麼會?我一直有方向啊 ?歪著頭,用行動質疑大俊的說法……)

大俊沒有想要回應我,自顧自地繼續說。

「從存在主義的角度來解釋, 迷惘就是事情變得”沒意義”了!」

 「我們一直在追尋”意義”,這會證明我們的”存在”」。

華:「所以你的意思是說,如果找不到意義,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,一直得不到答案會迷惘,是這樣嗎?」

大俊給我一個淺淺的微笑做為回應,像是讚許我開竅了…
「所謂的意義,就是生活中的體驗、感受與目標啊!」
「“方向”跟“目標”都可以說是意義,“理想”跟“夢想”也都是意義…」

「可是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找不到?」我問。

「不是找不到,而是失去,有時候本來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會瞬間變成沒有意義」。大俊開始認真的回答。

「怎麼說?」我很好奇。

「舉例來說,假設你一直努力想要成為執行長,可是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?原因可能只是因為看到某位執行長的成就,妳想成為像這樣有成就的人。又或者,執行長的職位就是這個產業當中眾人所努力的方向,在還沒有實現之前,那就是一個目標與理想,是有意義的。」

「等到有一天妳發現執行長這個位子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,這並不是你想要的,執行長這個位子就失去了意義,意義開始不存在了。」

「接下來就會開始懷疑,為什麼我要這麼拼? 為什麼要煩惱這個煩惱那個? 為什麼每天承擔這麼大的壓力? 為什麼大家都看著我、期望著我? 為什麼以前我都做得到的事,現在卻覺得不對勁? 這是為什麼? 」大俊說。

「所以我的動力就消失了? 就只是這樣? 」我很疑惑。

「呵呵,當然不只是這麼簡單。」大俊對於我急切想要得到一個結論,來解釋過去發生的事情感到好笑。

「我只是解釋給妳聽,為什麼妳明明有目標,卻還會迷惘。」大俊說。

「迷惘,其實就是“前進的動力消失了”。」大俊說。「而前進的動力之所以會消失,是因為隨著我們的成長,原有的成就已經不能夠滿足自己的心,或者我們開始理解到,事情跟我們想像的並不一樣,其實並沒有那麼美好。」

「那怎麼辦?」我開始覺得有些氣餒....。

「找到可以支持我們持續下去的動力,就解決啦!」大俊覺得問題沒那麼難。

「這是為什麼所有的心理學家或宗教,都在教我們如何尋求心靈的滿足,以及為什麼要隨時補充自己的心靈能量,就是要找到一種可以長久支持我們的動力。」

「難道我們只能靠宗教才能尋求心靈的滿足?」我質疑。

「當然不是! 靠我也可以……」大俊開玩笑的說。

「那怎麼辦?」再次沮喪……。

「找回自己的初心」大俊說。

「自己的初心只有自己能夠找回來! 如果不清楚初心去哪了,那你哪裡都去不了。」

「那怎麼找回初心?」我很想知道。

「讓自己抽離原來的情境,跟自己對話,剝去層層的面具,找回塵封已久的自己。如果過程中有人可以引導你去覺察,將會對自己有更深的領悟和覺醒。」大俊說。

「妳將不再感到迷惘,而是明白人生可以有很多選擇,這樣你的心就會比較安定。雖然還是會有情緒起伏,但是這些情緒很快就可以調適過來。」聽到這裡,心好像開了。

過了幾天,和一群好朋友吃飯,大家聊起這個想法,都非常有感,有人覺得會是生命更新的過程~有人覺得可以遇見心中的恆定,突然間,心。__。遇見 誕生了!一陣歡呼~~

「心。遇見 不錯呀!」大俊附和道。

「心。可以自由填上找回初心的主題。遇見就是自己遇見自己的心之旅程。」

「OH YA~~」顧不得在公共場所,大聲的歡呼。

就這麼拉著大俊、芸真一起籌畫第一梯的"心。___。遇見”。

第一梯的心。______。遇見,中間要填上大俊與芸真心中具有神奇療癒力量的「中橫」。

「心。中橫。遇見,是一個讓走在中橫公路上的自己,去幫助自己、遇見自己~的工作坊。」

工作坊共有以下主題:
1. 我的生命事件。
2. 掌握已知自我、發掘未知自我。
3. 認知與行為與自我。
4. 照顧內在小孩。
5. 負擔、拋棄、未竟之事。
6. 不一樣的問題解決模式。
7. 接觸未來自我。
8. 個人覺旅、豁然人生。
9. 實踐與聚焦。

要在這條靜謐的公路上找回讓自己可以走得更長久的初心。雖然公路縱走會讓身體疲憊,但不是痛苦的,是越來越好的。

有了這個「決定」,好像有找到初心的感覺……累,但興奮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