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

心。遇見。是豐盛能量的充電器。 [ 山頂鳥。心。中橫。遇見 工作坊#1 學員分享 15(By 文如)]



上中橫需要勇氣,不是怕走怕累的勇氣,不是怕冷怕曬的勇氣,不是怕高山怕偏遠的勇氣。

中橫之旅,需要愛自己的勇氣,需要接納生命的勇氣,需要願意給自己機會的勇氣,需要放下操控的勇氣。

這是甚麼意思??

我曾經是大家眼中公認的敗家女(也許現在還是,哈),我願意花錢的地方很多,大家覺得我花錢從不眨眼。其實,不盡然。

要我花錢上課,我就開始計較了起來。直到有一天,我真的沒有忙碌的藉口,加上不想再錯過之前已錯過了3年的課程,我終於踏出心靈探索的第一步,從此,我開始自覺、覺人,到現在已經多年過去,花在上課的錢沒算過,但我的存款卻是越來越豐盛,心靈也越來越平靜。

愛自己,不是廣告詞中的任性。接納生命不是廣慈博愛而已,願意給自己機會不是找個藉口免除心中罪疚感,放下操控不是沮喪灰心的擺爛。

如果不曾檢視自己的需求,就無法愛自己。你覺得為家人朋友奉獻就是愛,你覺得為所愛的人規劃、布局就是慈,你覺得一定要愛護弱小、動物就是悲,你覺得不說謊、不造作就是真,你覺得凡事退而求其次,成就他人為先就是善,你覺得三從四德就是美…

而我說,這些全都是扭曲的價值,無法帶給自己真正的快樂。

只要夠誠實,就會知道這一切來自操控的慾望。

奉獻的愛埋伏回饋、規劃的局含有期待、愛護的人可能強大、不說的謊只在人前、退讓背負隱忍、笑容短暫而不長久。

我們在社會價值中區隔出自己安全區域,然後在自己建構的城堡中以愛之名,操控自己與所愛之人的人生。自己的需求不重要,自己的想望不實際,因為愛,我願意犧牲,我是城中的彌賽亞,直到你終於願意把權杖教給下一代,下一個彌賽亞又誕生,這樣的情節周而復始。

愛自己,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接納所有的自己,正面的、負面的、過往的、未來的全部都是本來就有的完美模樣。接納中沒有批判、沒有遺憾、沒有委曲求全,只有全然的了解,在生命中的每一刻,你的選擇成就了結果,每個結果背後都有禮物。

愛自己,是願意了解萬物皆有靈性,每個靈魂都有其自由意志,讓生命自由成長是放自己過慮的心一命,也是開展自己與所愛之人無限可能的開始。

比起包山包海的旅遊行程,中橫之行也許讓你覺得,累了身體、苦了自己,既不是修行人又不是苦行僧,何必呢?更何況,中橫路況聽起來總是那麼的寸步難行、支離破碎、險象環生。

是的,都沒錯,然而中橫本來就不是一條簡單的路。他是中橫公路!!他是貫穿中央山脈之路,背負歷史歲月之路,橫跨世代交替之路、擁抱台灣情感之路,這樣一條路,從來不隨俗。

中橫的山,給你最好的機會審視這那些曾經。那些曾經背負的責任、那些曾經壓抑的情緒、那些曾經隱藏的感情、那些曾經創造的成就。

中橫的路,給你最佳的節奏重新體驗所有。所有願意與不願意的過往、所有擁有與錯過的回憶、所有達成與失敗的計畫、所有已知與未知的可能性。

在中橫,你無須防備,你連心情都不用準備。在山之前,沒有態度、沒有身段、甚麼都能容納。你會自動放下操控的導航系統,只是站在它面前,你就能回歸到幼時的純真感動。

放手打開你的感官知覺,你就能感受到寧靜下的狂野躍動,那是山傳來愛的訊息,沒有選擇,不會過濾,山把愛全部給你。你察覺到大地原始樸質的能量,竟然如此巨大溫暖,竟如此包容震撼,用靈魂感受你也許頭皮發麻,不用靈魂感受竟也澎湃激昂。

那一刻,你知道自己的豐盛不來自物質的擁有、不來自成就的高低,豐盛來自於本質,你的生命原本就帶著豐盛意識,你只是把這樣的本能遺忘在操控的習慣中,深埋在競爭的教條下。

原來,豐盛從來不須追求,我們生來所有,愛從來沒有條件,我們本自俱足。

以愛之名,願意讓內在的豐盛意識甦醒,全然接納自己與他人的狀態,不把期待投射到他人之上,不把他人的期待當作自己人生的使命。那才是真正的勇者,那才是真實的愛自己。

心。覺旅。就是你豐盛能量的充電器,去了,你就知道。

在中橫,我接納所有每個曾經的自己,我愛著每個曾經的自己,以山之誠以愛之名,我看著心中擁抱豐盛,放下操控的勇氣,我知道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神聖道途中,致敬祝福每個勇敢的靈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