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覺走 [ 山頂鳥。心。中橫。遇見 工作坊#1 學員分享9(By Sylvia)]



心。中橫。遇見有一個特別的設計,最後一天長達7公里的路程安排學員覺走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自己探索。

課程的設計是為了讓你明白,人生的路終究是要自己走完,沒有人可以陪你一起,聽起來很可怕??真實??緊張??小心,可怕、真實、緊張或是其他每一種想法,都透露出你的信念。

覺走是很特別的設計,直指深埋你內心的信念。我好奇每個聽到覺走時的反應,因為這反應著我們的人生觀、信念與狀態。

說真的,沒有人不知道生死這條路本來就只能自己面對,本來就是孤獨完成,與其正襟危坐的害怕它,不如充滿好奇的面對它。若你會害怕,觀察一下你害怕的情緒和原因,你會發現自己有問題的信念。

我很喜歡覺走,相較於分列式的互相照顧,覺走把你的焦點完全轉向自己。雖說這幾天一路上美景環繞,體驗了與自然結合的不自覺之HIGH,而覺走時,你也將不自覺的把所有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眼耳鼻舌身意所有感官知覺都將打開,你會異常的發現其實山長得和前兩天不同、其實山邊落葉中發出的窸窣聲不是風,而是因為其中好多小生命在跑跳著、其實黑鳳凰飛翔時跟老鷹一樣,不需擺動翅膀、其實果子狸真的會看車過馬路、其實蚱蜢也會飛、其實台灣真的是蝴蝶王國。

原來覺走從來不孤獨,生死從來不可怕,聚焦在孤獨與可怕,失去當下美景萬千,聚焦在體驗,回饋你的是驚喜連連。

覺走的前兩公里時,焦點很自然地放在自己與大自然間的互動,我充滿了好奇,看到甚麼都想拍下來。猛然看見兩個翅膀合起來有個心型圖案的蝴蝶,一開始盯著牠看,覺得好新鮮,想到要拍拿起手機時,牠就飛走了。當下覺得好可惜,我心中想著,這麼特殊的品種,拜託就讓我拍一下吧,所以加快腳步往前追逐,結果就在牠飛飛停停中,我終究遺失了牠的蹤跡。

正懊惱著自己的動作怎麼這麼慢,忽然想到我逗留時間可能有點久,後面的隊友很快就會跟上了。我沒多想又加快了腳步,沒想到一個轉彎處又看見同樣品種的蝴蝶,我驚喜地又拿起手機,結果這次還是沒拍到。

接下來的10分鐘,我就在拿起手機想拍拍不到,又放下手機,然後又看到同樣品種的蝴蝶又飛來,又拿起手機,又放下手機的來來回中擺盪著。我那拿著手機上上下下沮喪孤單的手,看起來好不悽涼。

就說人生的風景因視角而不同,我發現其實這山下稀有的品種,在山上竟然是多的不得了。而我已經花了幾10分鐘只專注在這一品種中,回神時才驚覺還有好多稀有品種呢,當下我就放過我那淒涼之手一命,專心地欣賞其他各色蝴蝶、鳥類和風景。

就是那一刻,我見到一隻美到不行比一個手掌還大,尾翼還突出的大鳳蝶,真是千迴路轉,驚喜與喜悅之心,惟有親身體驗才明白。

人生中我們常常為了追逐美好的事物而停留,這樣很好,因為當下你享受到滿足的歡愉。

錯過了,也不用太懊惱,別太執著,因為你永遠可以期待下一個美好馬上就到。

心。遇見。就是你放下執著的特效藥,去了,你就知道。

在中橫,我用不同視角享受生命的每一個片刻,我清楚地知道所有美好與不美好最終只有一個完美的結果,人生的風景百轉千折,差別只在你怎麼看。